稷山县“四措联动”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

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,稷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、省委、市委关于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要求,时刻对标“五好要求”,“四措联动”顺利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,为加快稷山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。

加强组织领导,迅速动员部署。换届工作启动以来,稷山县委超前谋划,及早部署,坚决扛起主体责任,多次召开常委会,专题研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,制定印发《中共稷山县委关于认真做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》,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,下设6个工作小组,具体承担换届各项筹备工作,对乡镇换届工作进行全程指导,县委组织部紧盯时间节点,把握关键环节,倒排工期制定了换届工作日程表,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。

严明换届纪律,严肃换届风气。结合换届纪律要求,两手联动保证换届纪律严明。一是营造浓厚氛围,收集整理出10条换届选举宣传标语下发到各乡镇,要求各乡镇悬挂横幅进行宣传,同时在县电视台、报纸、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,组织开展了“十严禁”换届纪律宣传,公布“12380”举报电话,印发2500份换届选举“十严禁”宣传单,发放至各乡镇,做到所有代表人手一份、全县各村公示栏张贴宣传全覆盖。二是严肃执纪问责,印发《关于加强换届纪律监督的通知》,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,深入开展警示教育,确保“十严禁”纪律要求入脑入心,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、机关干部、党代表共1571人主动签订《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》,县委成立由纪委监委、组织部门组成的督查组,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,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问题“零容忍”,露头就打、快查严办,有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。

树立鲜明导向,选优配强班子。在选优配强乡镇党委班子工作中,立足乡镇发展实际需要,县委深入分析研判,先后与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,准确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队伍现状,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、注重人岗相适,加强“五方面人员”和“90后”年轻干部进班子的力度,经过公开报名、乡镇党委推荐、现场答辩、征求意见、组织考察、县委常委会研究、任前集体谈话等程序,确定“五方面人员”、“90后”干部进乡镇党委班子人选。乡镇党委换届后,班子成员呈现年轻化、高学历趋势,老中青梯次配备相宜,整体结构更加合理,“五方面人员”和“90后”干部的加入为党委班子增添活力,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取得良好效果。

严把程序关口,确保换届效果。以“三三二”工作法为抓手,确保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。“三到位”保证基础稳固。即:组织领导到位,各乡镇成立乡镇党代会领导小组,具体抓好换届选举工作;业务指导到位,先后召开选举工作培训班38期,培训456人次,保证党员干部熟悉换届工作;舆论宣传到位,召开座谈会28次,走访群众2800余人次,收集意见建议78条,在全县各乡镇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。“三把关”保证代表质量。即:把好名额结构关,县委对乡镇党代表名额比例、结构组成比例提出明确要求;把好资格关,明确规定代表应具备的5方面条件,结合“三个一定要”重要要求,确保选出“政治素养高、议事能力强、工作作风硬、群众反映好”的好代表;把好资格审查关,明确8种不宜作为党代表人选的情形,在乡镇多机构初审的基础上,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审,及时终止17名不符合条件代表资格,有效保证了党代表质量;“两个好”保证选举效果。即:“两委”报告起草好,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把关,认真盘点总结,广泛采纳班子成员意见,反复讨论形成“两委”工作报告;会议整体效果好,会前县委对乡镇党代会“会前准备”、“会议召开”和“会后报告”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、全程指导,保证乡镇党代会高质量召开。

截至3月16日,全县7个乡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。这次党委换届,换出了新活力,一批有能力、有活力、有实绩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;换出了新气象,整体班子分工合理、优势互补,增强了整体合力;换出了新干劲,新一届党委班子表示要紧紧围绕县委“1861”总体思路和“1185”工作思路,聚焦“六基地一名城”建设,以新面貌、新作为、新业绩,推动稷山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。

  

(稷山县委组织部 王煜斌)

2021年3月17日 12:53
浏览量:0